坐着皮卡,挺进匹夫

一早起来,我们接到一个任务,将去探访泸沽湖镇一个叫匹夫的村子的唯一一所村小。早餐过后我们一行四人到村里停放皮卡的地方,听校长说那边的路比较难走,他前些年去的时候不通路,从公路口需要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而且今天下着小雨,所以我们出发前格外细心的对皮卡进行检查。

出发前对皮卡仔细的检查:


从我们学校出发经过环湖公路走了十多公里的柏油路,到一个路口就是进入匹夫村唯一的路,大多路段仅仅够一辆车通行,而且没有任何护栏,旁边有些是十多米的斜坡,开车需要格外小心。车上虽然有三个人有驾照,但只有校长敢开这样的路,我们另外两个真心没有勇气开。车子一路颠簸,一路上滑坡随处可见,有些甚至没有路,路都被山里的小溪冲毁了。

塌方狭窄的道路:


一路下着小雨,路很滑,幸好校长经常开着山路,还算有点技术滑了几次还是冲上去了。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还遇到了,因为路滑爬不上坡的拖拉机,我们后退了很久才能找到一处比较宽的路子,靠边停好后下车去推拖拉机。一群人齐力才能拖拉机推上去,我们才得以回来。

走访中互相救援是常见的事: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的车子终于到达匹夫小学的路口,停好车子远远看去在山那边有一面褪色的五星红旗,我们知道那肯定是学校了。

远远看到的五星红旗和篮球架:


已经十点多了,我们看到几个背着书包的孩子,他们就是学校的学生,由于家离学校远,本来十点开始上课的,可他们迟到了,正在小跑赶去学校。

迟到的孩子们:


跟随着孩子们,我们也走到了匹夫小学,首先看到的是村书记兼学校的学前班老师,他正在学校路口呼唤着迟到的学生快点,看到我们后热情的与我们握手打招呼。

村书记兼学前班老师与我们握手:


随后我们跟随这位郭老师来到学校,首先看到的是孩子们唯一运动场所,一小块平地上木做的篮球架。

一块小平地立起的木制篮球架:


然后走进学校,一个四个教室,其中一个作为图书室,老师没有办公室。由于海拔三千两百多,此时已经有点冷,孩子们是关着门在黑暗狭窄的教室上课,当我们从旁边的缝隙看进去,孩子们正在认真的写作业。

教室和图书室:

目前有三个班,一、二年级加上学前班。有三个老师,其中一位为镇完小配的代课老师,五十多岁了,另外两位,一位是达祖公益捐助山区教师【曙光】爱心项目(专门针对川滇交境地区村小教师的捐助项目。爱心捐助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捐助额度和捐助年限,可不限定捐助对象,亦可指定捐助一个或多个村小教师。)支持的,他同时也是村书记,一位是初中毕业后由当地一个铁矿企业的老总出资送去西昌师范学院培训后回来当的代课老师,大概二十出头,也是本村人。据村书记介绍,由于偏远交通不变,没有正式的编制老师愿意到这里来,但是为了孩子们上学,他多次要求政府部门支持学校办下去,否则这个学校也许就撤了。如果撤了这个学校,很多小朋友就要到镇上完小去读,村子到镇上需要走两三个小时,只能住校,虽然有寄宿制补贴,但是加上伙食费什么的,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样会使更多孩子辍学。所以村书记坚持要把这个学校办下来,三位老师的薪资分别由镇完小、达祖公益、当地一个老板支持,就这样村小坚持办下来的。由于老师能力有限,所以学生的成绩很不理想,上学期二三十个学生仅仅有一个考试及格,而且及格的那一位是复读生。郭老师目前最担心的就是学生的成绩,怎么把学生成绩提高上来,成为这三位老师头疼的事,因为他们是村里最有文化的了,孩子们的教育只能靠他们了。郭老师说希望有支教老师进来,也许会能给小朋友带来更多的知识,但是由于条件的艰苦很难找到支教。如果你有意愿为这里的孩子上课,真心想为孩子们付出,也可以与我们联系,如果合适我们会在达祖小学提供培训后把你带到匹夫小学。目前匹夫小学只开设语文和数学,基本没有什么其他课程,学生比较分散,早上十点才上来,下课也是早早放学,加上没有老师能够胜任其他课程,这也是导致学校无法开设其他课程的原因。

匹夫村是前些年是不通路的,校长回忆他第一次到匹夫村的时候需要走四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到,目前村里通了小公路,天气好还能通车,没有通电靠水轮机发电,冬天干旱就没有电了,手机信号不稳定,用水也是非常困难,唯一一个水井一村人用,或者是一公里外的小溪去挑水。

匹夫的村庄:


我们问到条件这么艰苦,为什么不选择搬迁呢,况且政府也有政策支持?郭书记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也想过搬迁到山下面去,但是下去了没有土地,还要买土地建房子,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很多人没有这个能力,政府虽然有支持,但每年指标也是几户,加上支持很少,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所以很多没有能力搬迁。

看着小小的学校,


褪色的五星红旗,


小小的球场,还有陈旧的图书室,这让我平时在电影里才会出现的场景,今天我真正的体会了。此刻恨不得自己有超能力,马上为这些小朋友们建一所具备基本设施的学校,然后能够有讲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老师给他们上课。高原马上进入寒冬的冬天了,可是这里的小朋友还光着脚丫,穿着单薄的衣服,在这艰苦的环境下求学。

已经很冷了,孩子们穿着单薄的衣服,由于缺水孩子们自身卫生很差:


也许我们不能做太多,如果你有合适小朋友穿的冬衣或者御寒的棉被,只要清洗干净,我们都会将你的爱心送给这些需要的孩子们,送到需要的山区去。也许我们能做的不多,如果你愿意支持这些山里的孩子上学,因为他们三年级就要到镇上去读书了,住宿伙食等费用对山里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请你与我们联系,我们会为你搭起爱的桥梁,一起为山区的孩子加油鼓劲,也许我们能做的不多,如果你对山区教育有更好的建议,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认真听取,并结合山里的实际把你宝贵的经验和山里的园丁们分享,山里种花,你我都是园丁。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