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吉乡区域报告

一、地理位置

   依吉乡位于四川省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西南边界,东邻屋脚蒙古族乡,西接俄亚纳西族乡水洛,北靠宁朗,南邻宁蒗彝族自治县拉柏乡加泽。面积261平方公里,海拔从1560米~4263米。区内有雨初、麦洛、蚕多3个行政村,居住着藏、汉、纳西、蒙古、彝5个少数民族,总人口3000多人,其中藏族占60%

 

气候和农业

 

 

依吉全年平均气温15˚C,无霜期260天,全乡以农业为主。农作物一年两季,主要是玉米、水稻、大麦、小麦、马铃薯、青稞等牲畜以黄牛、牦牛、山羊、绵羊、骡、猪、马为主。主要收入来源是花椒、核桃和牲畜。

 

三、交通

 

   除了一条可以从屋脚通到雨初村依吉组和麦洛村甲区组的山路外,其他辖区均山高路险,不通公路。该地距县城224公里,车程需一天;从辖区的任何一个地方走出去,最少都要花费几个小时,耗时耗力。雨季的时候,路况会更加恶劣。因为交通条件的限制,盛产柑橘的甲区、树坝、甲波、争伍,柑橘只能就近销入木里和宁蒗,阻碍了其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地处偏远,医疗条件差,导致该地区的人们在生病或受伤时,因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而病情加重或死亡;特别是小孩子玩耍时,因摔伤导致骨头断裂或错位,得不到医治而导致肢体变形,生活不便,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四、教育

   因为落后、偏远,教育现状也不容乐观。当地入学率为:小学将近100%,初中60%,高中20%,大学5%。辖区内有1个中心完小,5个村小。这次的初步走访时间有限,我们去了中心校和3个村小。

   1、吉中心完小:位于雨初村依吉组,有6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无学前班,不通电。新教学楼今年年初投入使用,有图书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等15间教室。学校有学生食堂和宿舍,因住校生多,宿舍供不应求,有时一个床位会住2~3个学生。学校附近有小卖部,提供常用的文具,但价格不菲。学校目前有活动场地,但无体育器材。

 

2、相距中心校最近的村小是车程一个多小时之外的甲区小学。学校只有一间教室,一个班,一位老师,11个学生,不通水电;教室是土木结构,建成已久,只有一扇没有玻璃的窗。教室内,是两排木板搭成的桌子,没有修缮过的泥地。

3、从甲区骑马走2个多小时的山路,就到了5个村小中唯一有活动场地的达都小学。学校有一间教室,一个老师,一个班(含2个学前班的学生,13个二年级学生),不通水电。教室也是当地传统的土木结构,已建成21年之久,年久失修,逢雨必漏;因学生在山上居住分散,有的走路回家要两小时,所以上午是10点钟上课。松朗老师今年63岁,在这里教书三年。

4、从达都骑马再继续往上走两个多小时,就到达人数最多的村小——”机素小学“。这里有幼儿班、学前班和二年级3个班级,62岁的麦色扎西老师管理着这51个孩子。他是一位有着30年教龄的退休教师。这里依旧是不通水电。教室有3间,但已十分破旧,教室内的地面也是坑洼不平,没有窗户,采光很差。

 5、小学是免学杂费的,但在县城就读的中学生的花销占去了家庭很大一部分开支。木里县生活消费高,且往返一次交通费要200多元。因往来不便,通常家长会在学期开始给孩子半年的学杂费和生活费,根据不同年级和家庭条件,金额3000~5000元不等。

 

    6、当地女孩失学普遍。在经济落后和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下,有很多女孩辍学或根本没上过学。

 

 

五、地生活

   当地气候适宜,农作物种类多、产量高,本地人以务农为主。日常生活方面,除了每月的大米、油盐等消耗品,没有其他更多的开销。

 

 

 六、后记 

总体来看,这里的客观条件其实并不差。气候好,物产足,有经济作物和水果可以外销。只是交通是此地的最大限制。它不仅导致生活水平的低下,更制约了医疗和教育的发展。目前,水电开发正在一步步开展,修路也已提上日程。解决了交通障碍,这里的前景还是很不错的.依吉乡区域报告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