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的索玛花(二)

4月5日  

  今天计划是去三个组的小学送物资,然后晚上赶回乡政府。没成想在乡政府去甲区的碎石路上,我们就被一块碎石熄了火:爆胎!庆幸的是,我们的车堵了一辆车在后面。师傅们一起帮忙,从没换过胎的我们一起上了一课。

 

换好轮胎继续走。一个多小时后,到了甲区小学。因为老师有事,今天学校放假。我们把文具交给组长,何书记跟他交代了一下,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今天放假的甲区小学

甲区小学的教室

从甲区骑马到达都需要两个多小时,一路上升。

 

   两个多小时后,达都小学到了。

  学校只有一间教室,一位老师,15个孩子。简单的一目了然。不能多耽搁,我们连忙和松朗老师一起开始给等待已久的孩子们发文具和玩具。

 

63岁的松朗老师告诉我们,村子里没有小卖部,即使最基本的文具,都要从邻近的永宁购买。

孩子们背后的教室是1991年建成。虽然还在使用,但已破旧不堪,逢雨必漏。

 

   发放完物资,我们去村里几个中学生家做了家访。这里气候适宜,粮食是不用愁的。但是对于一个个在深山里务农的家庭来说,送孩子去生活消费不菲的木里县城读中学,终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做完家访,下一个组就是我们今天最后一个点:机素小学。去机素组的路况复杂,时而骑马,时而徒步。看好脚下的路的同时,还要注意躲避头顶上方的裸线 

 

时间总比我们预计的要快。过下午6点,我们到了机素小学。

教室旁边,几个女孩子远远地看着。老师告诉我们,他们是村里没读书的孩子。

 

   这是乡里人数最多的一个村小,51个孩子,1位62岁的退休教师,有幼儿班、学前班和二年级。

  破旧的教室,简易的木板桌椅,匮乏的文体物资....整体情况和之前的村小大同小异,——近乎干涸的土地勉强孕育着一棵棵小苗。

 

有些孩子要走路2~3个小时才能到校,午饭不能回家,就用塑料袋装饭解决。

 给机素小学的孩子们发放完物资,已经没有时间回到乡政府了。不能按计划行事,多少会让人觉得没效率。但走访就是这样,人事,环境.....总有不能预估的冒出来,把计划重新洗牌。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