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永宁乡,好事总成双!(二)

前面说到安家村小学的孩子们得到了冬衣,接着就来到了新星小学。新星小学这边已经很冷,虽然天上艳阳高照,仍是可以看到路边的水沟里结了冰。走进学校,每个教室都传出“连绵不绝”的咳嗽声,一点也不夸张,几乎所有的同学都在咳嗽!

要知道,这边的房子是从来不安装取暖设施的。安老师告诉我们,学校大部分孩子感冒了,之前捐给他们的厚棉衣,很多孩子舍不得穿,到现在还是穿着单衣来上课。我们决定下次来的时候带来一些感冒药品。就在不久以前,达祖小学也有很多孩子感冒,后来好心的朋友们获悉后为我们寄来了儿童药品,还有人为我们捐款专门用于购药,现在,我们的同学们已经大部分痊愈。余下的一些药品捐款,可以用来购买感冒药送给他们。

安老师今年25岁,有些不善言辞,中学毕业后就在这里任教,算是很资深的教师了。虽然只是代课老师,他仍将中心校发的校徽戴在身上,校徽上面写着:感恩,奉献,发扬,奋斗。在山区的很多村小里,有无数个像安老师这样的代课老师,正是他们,给了孩子们求学道路上最初的启蒙。


在杂乱简陋的办公室里,我们向安老师详细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情况。安老师告诉我们,村里有一些学生已经念到中学,成绩很好,但家境困难,已经濒临辍学。由于这天是上课的日子,这样的学生都在外面读书,我们决定找一个休息日过来,到困难的同学家中走访,然后帮助他们联络捐助人。


接着就说到了让人高兴的事!上次来到新星小学时,这里不通水、不通电,当时有一位来自广东的女士愿意出资帮助这里进行改建。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真让我们感到很兴奋,不久之前在泸沽湖的大洛水村,我们还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聚会,当时谈到新星小学的改建正在进行中。这一次,我们惊喜地发现新星小学的教室里已经安装了日光灯管,而且从墙外引来了一根水管,虽然水龙头有些漏,但,毕竟,学校已经有水有电了!

新星小学的孩子们大部分是普米族,眼睛又大又明亮,让人忍不住想多拍几张……太漂亮了!

由于人多、桌子少,教室里本来应该两个人坐的位子,有时要挤上三个人。我们发现学校有空余的教室,希望以后可以招募到支教老师过来,为他们多分配一个班,这样孩子们听课就不会太辛苦了。

新星小学的行程结束,接下来就要前往瓦都小学了!上一次,瓦都小学的李老师给了我们一个硕大的梨子,这一次,他又给了我们很漂亮的水果,猜猜是什么呢?~~~~卖个小关子咯~~~

                                                                                                                  2009-12-17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