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李先生

(本文作者为达祖小学创始人之一,台湾爱心团核心成员游静芬女士)


05年初为了复建达祖小学,李先生号召朋友共襄盛举,学校就在台湾朋友与达祖村民群力交融之下落成了!

虽然不是一所校园广阔、校舍坚固、设备齐全的学校,甚至称不上是学校,因为才二间教室、连运动场都没有,而麻雀虽小,李先生仍开办了学前班、小学一年级、晚上扫盲班、周六日辅导班、下午的技能教育班,将达祖小学运用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学校。

李先生最喜欢讲生态农业,最希望跟农民联结,导入人力资源,达到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对于生态农业可以扩及文化、观光、休闲形成独具特色的农业文化,产生更高的附加效益不遗余力的推动。始终抱持以最小成本、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为己任。

在泸沽湖这一年多,他身体差了很多,原肺部就不好的他,曾二次陷入昏迷紧急送院,医师劝他一定要下山养好身体,否则有很严重的后果。但他说孩子不能等啊!教育不能等啊!我只好买了一台制氧机给他,现在每晚都是载着氧气勉强入睡,有时停电制氧机不能用,听他接电话气若游丝的声音,我实在心疼得不愿他继续待在山上。

而他最不愿谈他的健康。请了医师来帮村民义诊,却没让医师给自己诊疗。有一次吐血吐得不止,自己都觉得不行了,他对村民说,如果死了,就按纳西人的规矩,烧了就行了,死后他仍然继续守护泸沽湖。

认识李先生多年,听着他讲要做的事,常觉得遥不可及或太困难了,而把他归为一位梦想家;但这一年多在泸沽湖印证了他是一位实践者,赢弱的身体、坚强的意志力、奋不顾身的投入志业,也就是他这样心系众生无私大爱(太上忘情的情怀)感动了每一个人。

当你来到这里,看到村民口中的李先生所做的事,绝对想不到就是在你眼前这位走不到十步就得停下来专心喘息,讲话讲多了就得戴着氧气的长胡子老先生。就他一个人率先移居长驻在泸沽湖畔执行当初我们所说要做的六项公益项目。

我们最初的三十五位发起人共捐了伍万玖仟元,而他所给出的是什么?纪伯伦在「先知」书上说「当你给予你的财产时,你只给了一点点;在你给出你自己时,那才是真正的给予。」但有几个人真的能无私大爱的将自己给出呢?李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