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匹夫校访村访记

注: 匹夫村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

从十日就计划去匹夫村,一直下着雨路进不去,这几天雨稍歇,兼任老师的郭村长却也忙着,多次商量才订好今天上去。今天去天气好路也干了比较好走。


赵师傅的面包车行走在山谷里,汽车也当船开,让我们佩服得五体投地,到了跟村长约定的地点等了一会儿,看到村长及道河落社社长牵了一匹马前来接我们,就此开始靠脚跋涉了。到了村长家歇了脚吃了午餐,先去村上看孩子上课情况,学校位于海拔3270米高,没有正式老师愿意来此任教,去年差点被停办,如果这学校停办,孩子都得到镇上去读书,每个孩子的生活费是家庭沉重的负担。目前有三个班,三年级8名学生是由特别送去西昌师范教育回乡服务的罗老师带的,一年级班15名及学前班23名都是由本村老师代课。




   我们将徐福记捐赠的饼干送了一箱分给孩子,并请三年级孩子写下希望得到的礼物,多数孩子都希望能有个书包,但愿此心愿能获得满足。看了学校设施,达祖小学决定提供二张大黑板及80张透明瓦使孩子能有屋顶光线帮助看清楚黑板。





       此行另一目的是去道落河社,此社仍属匹夫村,有一百多户彝族人家,由村小骑马过去约50分钟,一根一根木楞叠起的屋墙上盖着灰瓦,屋顶上妙处白线条,三五房舍散落在山坡,梯田绿意就在村边,远望处处加上画框就是一幅美丽风景画,走进部落一家通常2-3个孩子,有着一栋家居片是用木片。村民多数种植洋芋、玉米、小麦及一些青菜,收入来源是务农、采菌、采药,一个家庭好的话一般可以有人民币3000元年收入,一家温饱还可以,如果家里有人生病或者孩子除外读书那就很难应付了。进行了13户家访中只有6个女孩上学,其他上学的16个都是男孩子,女孩都是放牛养羊帮助农务,现在就学的最高学历是职业中学高二及高一2名男孩,我们去家访时全社没有一个人可以说好普通话,即使是四川话也没有会说的,都是靠郭村长翻译。通信讯号基本收不到,全村没有通电,有些家庭自装微型水力发电大约可以点亮晚间灯泡三个小时。

   有一个五口家庭三个孩子,一个初三一个小学五年级,长子20岁患了肾脏病,父亲照顾着在西昌住院,医师说要换肾,治病换肾没有钱,家中仅剩母亲劳动连支持两个孩子在镇上读书每周生活费都无法应付,还要照顾以经七十岁的老妈妈。




   做完13户家访已近六点钟,骑马赶路路上景色依然迷人,当马走进小麦田时真是浪漫,而我们所说的浪漫是这高原少数民族付出多少汗水而来的呀?回程路上我一直在想有没有可以联络到什么组织可以来帮助这些小女孩?专门鼓励给女孩子上学的补贴,有吗?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