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永宁乡,好事总成双!(一)

入冬以来,永宁温泉乡一些村小的孩子们,一直在我们的牵挂和惦念中。一个多月以前,我们曾到安家村、瓦都等村落的小学走访,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境况,当时了解到孩子们没有冬衣,就答应回来之后募集衣服送过去。特别感谢河南薛店镇薛范小学和山西运城人民路小学的老师同学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募集、整理和邮递,我们收到了整整十几袋儿童尺寸的冬衣。这一次,就是要进山将这些衣服送给需要的孩子们,同时去走访新的学校。
除了安家村小学,我们还重走了新星、瓦都等小学,惊喜地发现相较于上一次,学校的状况有了很明显的改观,特别是新星小学,上次去的时候还没有通水通电,而这一次,孩子们已经可以在有日光灯的教室里上课了,还从墙外接进来一根水管,远处山上修了蓄水池,这样,校园里也能喝到清水了!


第一站——安家村水泥网希望小学


安家村小学的校门外是一大片草场,现在已经枯黄,成队的马匹驮着行李从这里经过,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因为路途遥远,食物、行李和住宿用品都要带着。从湛蓝的天空下回望过来,安家村水泥网小学已经呈现在眼前。


这所学校当初由中国水泥网出资修建,也因此命名为“水泥小学”。学校的“功德碑”上面记载了每一笔捐款,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与达祖小学一样,山里的很多村小都是由爱心团体兴建或复建,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在内心里铭记着每一位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

一进学校就听到琅琅读书声,教室里却没有老师,只有一个小姑娘抱着一根长长的竹竿站在黑板前,指着书上的文字,一句一句地带领大家读课文。而教室里的孩子们,也用手指一字一字地指着,认真地读着。

这是一年级的同学们,他们正在学习的课文是《雪地里的小画家》,前几天我们学校的一年级孩子们也在学习这一篇重走永宁乡,好事总成双!(一)。念完课文,小老师举起长长的“教鞭”,带领大家念词汇——明白为什么要这么长的竹竿了吧


学校惟一的老师邱老师正在二年级上课,所以一年级就由小老师带着学了。二年级只有八个学生,由于感冒,今天缺席一人。


看到我们带来的衣服,邱老师非常高兴,帮着我们一起抬包裹~~不过,他身后的那一堆编织袋里面可不是衣服,而是孩子们在业余时间收集的铜丝、铁皮和玻璃瓶子,那些废品可以卖掉之后给学校换东西的:)

下课了,孩子们抱着课本纷纷跑出校门。我们很纳闷,难道才十点多,就已经放学了?赶快追出去看个究竟——他们集体蹲在地上,这是干什么?

来是在写字!邱老师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默写的方式,学校外面空地很大,在地上练习写生字,对孩子们来说比在教室里更快乐,而且可以节省笔和纸~~~果然,孩子们一边轻轻默念着字的发音,一边在地上写写划划着~

阳光下洒在大地上,也照在孩子们的背上,形成了一幅十分好看的风景。


在邱老师的卧室兼办公室,我们进行了详细的助学问卷调查,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以及通水通电等情况。由于小学初级阶段属于免费教育,孩子们的经济压力并不大,所以我们的助学扶持一般集中在完小的中高年级,帮助解决因住宿带来的经济压力。而对于村小的孩子们,其实更缺乏的是一些文体用品。下一次,我们将带来一些皮球和课间玩具,丰富孩子们的生活。


此时,在室外,孩子们已经开始了课间活动。他们的玩具很简单,但是却玩得兴致盎然,连我们都想加入到行列中呢!


男孩子们在弹瓶盖,玩法和弹玻璃珠差不多,前面放一堆,后面执一只瓶盖往前弹。有的孩子水平很高,一会儿就赢了一大把瓶盖~

女孩子们玩跳皮筋。皮筋是用自行车内轮胎的胶皮剪成后连接起来的,所以连接的时候打了很多结。又因为太短,不够绕成一圈,所以她们其实是在跳单独的一根皮筋。不过女孩子们弹跳能力很好,有的可以跳到一人多高,很牛吧!

在教室的后排,有一条很像彩色拉花的东西,你能猜到是什么吗?


是青菜!邱老师平时在学校开伙,所以准备了一些菜晾在这里~~给教室平添了几分情趣


要离开了,邱老师和同学们在校门口送我们。再见了,安家村的小伙伴!咱们下次见!


                                                                                                                  2009-12-17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