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开始(2)——前所乡助学之行

开学后的一周内,很多受资助学生陆续领走了各自的助学款,还剩下部分一对一助学的受助人和部分中心校受助学生因路途遥远没能过来,按照惯例,我们每学期都会到他们的学校统计成绩单并发放助学款。
3月10日,我们的助学小组来到了位于前所乡的前所海联小学,这是一所六年完全制小学(很多村落的小学只有1-3年级,故称“村小”,含有完整小学教育的学校称为“完小”,不同村子的孩子从村小毕业后会到乡里的完小念高年级)。我们之前走访过的很多村落的贫困学生(比如尔普、中村、上村、逗乐河等),从村小毕业后就来到这继续读高年级。由于离家较远,他们必须住宿在学校,虽然小学阶段国家两免一补免去了学费,住宿的的生活成本却一点也不能免,这往往是他们的家庭所不能承受的。
了解到这些孩子的情况之后,陆续有很多好心的朋友开始资助他们的生活费用,其中有团体也有个人。这次我们去前所海联小学,除了发放1881爱心组织捐赠的团体助学款,还有几名同学是一对一助学接受者。团体捐款我们委托海联小学的校长在周末发放给名单上的孩子们(担心他们提前拿到钱会乱花),同时我们也打电话到他们各自村子的村长那里,由村长通知到他们的家长。一对一助学款我们一笔一笔发给孩子们,孩子们特别表达了他们对捐助人的感谢,嘱咐我们一定把这声感谢带给帮助他们的叔叔阿姨!

(前所乡小学的校园条件明显比村小好多了,学生规模也多得多,很多孩子在村小阶段只见过一两名老师,来到这边也会接触到更多的老师)


(孩子们好奇地围拢上来)


(校长代领团体助学款,团体款受助的孩子都是上学期新增的,我们的助学名单在上学期新增了七十多人,这是来自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努力的结果)


(7名一对一受助学生是最早接受捐助的孩子,其中阿次尔同学的捐助人陈小姐特别嘱咐我们将新号码转告给阿次尔,真的非常感谢捐助人的爱心和细心!)

离开海联小学,我们在途中经过中村小学,又进去看了一下。中村希望小学是泸沽湖小落水的一位爱心人士在多方努力之下建立的,本着共同做公益助学的目标,我们彼此之间也有不少合作与联络。此前中村小学缺少支教老师,我们从达祖小学的支教应征者中选择了来自福建的罗敏洪老师前往那里支教,这次去回访,也同时见到了罗敏洪和她的支教同伴,一位来自北京的年轻人。


(罗敏洪已经比两周前刚来时晒黑了不少,谈起这些学生来她兴奋极了)


(来自北京的年轻人原本不在我们的应征者行列,他是在公益论坛与罗敏洪认识,并相约来到这里支教的。经了解,他今年才19岁,之前在美国读高中,因已修完学分,最后的半年回国进行公益助学,一直教到本学期末。这应该算是我们目前认识的最年轻的支教教师了)

新学期新开始,达祖小学的新学期活动还有很多,未完待续哦~~新学期新开始(2)鈥斺斍八缰е

                                                                                                                   2010-03-16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