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孩---凉山州雷波家访后







  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弄脏了美丽的衣服却找不到别人倾诉……

  亲爱的小孩,今天有没有哭,是否遗失了心爱的礼物,在风中寻找从清晨到日暮……

  每每听到这首歌时,我都会想起在山那边的那群孩子。


  经过上次的雷波学校寻访资料后,418号我们一行6人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家访,因需家访学生人数多,家庭地区分布广,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进行家访。

  深入到每个学生家里,首先讲明我们来的目的(因有些家长还不能理解家访的意义和很多家长都不会讲汉语),因山地区域地形因素,很多時候要骑摩托车和徒步去家访,看到家家户户除了种地,年轻的都出去打工,家里父母亲在家周围找不到工作做,经济来源就是在每年3月到5月季节性的打竹笋子和采摘茶叶出售,有的父母亲出去打工,都是丢下孩子自己在家做饭上学。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他们每到星期天就会回来帮忙家里做事情,上山打笋子,采茶叶,砍柴,背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农作物去卖。这是每个孩子都必须要去做的,虽然只是十多岁的孩子,却过早的承担了家里的重担,上小学还好,可以在乡上就读,升入初中后,就要走两三个小时的路才能到校很多孩子们学习成绩很优秀现在在修通村路,但孩子们都还是会徒步,为了节约钱。还了解到,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爱心人士对孩子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解决了学业上的困难,但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有的父亲是因为出事去世或者吸毒去世,母亲有的是受不了家庭贫穷的生活压力大,子女多(一个家庭基本上都是三四个子女),而丢下孩子离家出走。孩子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或者亲戚生活。因为家庭分裂给他们心理留下了创伤,不愿放开心情与人交朋友。




一路走来,问了一路,当地的村民都是非常善良当地老师们也很帮助我们,路途很累,但想想自己现在累点,能够在他们学习上或者在精神上有一点点帮助,就感觉很开心。在走访完这次家访,感触很大,也从孩子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不能抱怨生活。要勇敢往前走。

亲爱的小孩,我们愿意陪伴你,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去帮助他们。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会更美好。


**(达祖公益经过实地家访,有近200位贫困生需要爱心人士帮助完成学业,有意了解请登http://www.dazugongyi.org/dazu/index.php?m=project&type=edu
或联络微信dazu2005)**





©2012 达祖公益

蜀ICP备16002528号

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木垮村达祖小学

联络电话: 18882082967 微信:dazu2004 邮箱: dazugongyi@126.com